close



  這個標題下的不好。


  
  因為,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怎麼開口,到底是因何難忘。


  記得,學生時代,大家總喜歡在12月底最後一個上課日放學時,和全班同學互道「明年見」。
  
  「明年。」聽起來很遙遠的日子,其實,兩三天後就又再見了,可是這個無聊遊戲,我們卻年年玩,年年玩不膩。
  過去三個星期,有一半的時間,我總覺得自己身處在一個鬧劇之中。只是這個鬧劇太真實了,而已規模還蠻龐大的。


  這三個星期,冰光還是天天上fb去玩玩小遊戲,但是我心裡有很多想說的話,卻不知道要找誰....






















  我該怎麼開口:在去年的聖誕夜那天,我失去我曾經很黏、很愛,又很怨的奶奶呢?




  說起那天,冰光去對班支援加班,心裡只想著:「今天聖誕夜,明天聖誕節,兩天都抽到加班,真是太不幸了...希望可以在31號以前去看阿凡達還是2012....對了!還有跨年到底是去台北好還是台中好呢?」


  沒想到那天下午因為豬頭的妹一通電話,冰光就飛奔回雲林了。阿凡達和2012還欠著(不知下檔了沒?),至於跨年就別提了,冰光是聽著遠方西螺大橋傳來的煙火聲,在守靈之中度過的....


  然後是長達兩個星期的葬禮....葬禮這種儀式,可繁可簡,往生者在生前如果沒有特別的交代,通常就任由後世的子孫安排...因為爺爺還在,所以爺爺開了金口:「一切按著古禮來。」不只阿公這麼說,那些和阿公同輩的族伯公和族叔公也都異口同聲。


  古禮?!那真的很折騰人,尤其那代表我要跟在「孝女白琴」後面一邊哭,一邊爬...冰光跟著後面爬的時候,完全哭不出來,而且還很想笑,真的很像鬧劇,我應該還在作夢吧!只是膝蓋的疼痛太真實了...(阿嬤,我對起不您~~就當作我不孝好了)。我的傷心難過,有需要表演給別人看嗎?或許,我是真的不孝,跟著孝女爬的時候,我哭不出來,等到爬完了,我看著嬤的遺照,卻忍不住痛哭失聲,我不是在作夢,奶奶是真的死了....







  






  
  奶奶在死之前在已經是植物人狀態很多年了...死亡,讓人傷心。但是也是解脫吧?

 

 


ps.我想我還是太心煩思亂了,所以有點(應該說很多點)辭不達意。
冰光真正想說的是,葬禮其實是在安撫活著的人的心情,藉由葬禮釋放悲傷,然後迎接明天的太陽...
接受超渡的不是死人,是活人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ce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